行业前瞻中欧之声

历史 报名通道

人才网络招聘信息

国际拓展合作咨询项目孵化知识产权

关于欧盟欧盟中心欧盟项目团队展示合作伙伴联系我们

简体中文  |  English
登录
中文|EN
关于欧盟

欧洲联盟(英语:European Union;西班牙语:Unión Europea;法语:Union européenne;德语:Europäische Union),简称欧盟(英语:EU;西班牙语:UE;法语:UE;德语:EU),是欧洲多国共同建立的政治及经济联盟,现拥有27个成员国,正式官方语言有24种。规范欧盟的条约经修订,目前欧盟的运作方式依照《里斯本条约》。政治上所有成员国均为议会民主国家(2008年《经济学人》民主状态调查);经济上为世界上第三大经济实体,德国、法国为欧盟两大核心成员国;军事上除瑞典、芬兰、爱尔兰、奥地利、马耳他与塞浦路斯六国以外(其中前五国在国际上为永久中立国),其余21个欧盟成员国均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国。

欧盟的历史可追溯至1952年建立的欧洲煤钢共同体,当时只有六个成员国。1958年又成立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,1967年统合在欧洲各共同体之下,1993年《马斯特里赫特条约》生效后转变成欧盟,并且渐渐地从贸易实体转变成经济和政治联盟。同时,欧洲经济共同体和后来的欧盟在1973年至2013年期间进行八次扩大,成员国从6个增至最多时有28个。起初推动欧盟建立的动机,是渴望重建二战后损失惨重的欧洲,以及担忧欧洲会再度陷入战争泥潭。

欧盟的主要机构有欧洲理事会(成员国家首脑组成)、欧盟理事会(成员国家部长组成的欧盟的上议院)、欧盟委员会(欧盟的行政机构)、欧洲议会(欧盟的众议院,唯一的直接民选机构)、欧洲法院、欧洲中央银行等。此外,欧洲原子能共同体也在欧洲共同体的管辖范围之内,但在法律上是独立于欧盟的国际组织。

欧元由27个成员国中的19个采纳为流通货币;《申根条约》取消部分成员国之间的边境管制,目前已有22个欧盟成员国和4个非成员国实施,欧盟公民在各国之间也直接享有工作权,甚至一部分的政治参与。在外方面,具备欧洲公民权的可申请使用标记欧盟标注的成员国护照,同时也享有所有成员国的领事保护资格。

目前欧盟的主要议题有欧洲联盟扩大、落实《里斯本条约》、全球暖化问题、非欧元区成员国加入欧元区、欧洲主权债务危机、欧洲移民危机等。

2012年10月12日,欧盟获颁诺贝尔和平奖。2020年1月31日,经过多年的谈判,欧盟重要成员英国退出欧洲联盟。


国家 27
货币 欧元
人口 5.1亿
语言 24
GDP 18万亿
美元(2019)
@2020 EU Project Innovation Centre, All Rights Reserved   |  ICP:蜀ICP备2021008447号
欧洽会报名
姓名:
(必填)
公司名称:
(必填)
电话:
(必填)
邮箱:
(必填)
 
欧洽会报名
姓名:
(必填)
公司名称:
(必填)
电话:
(必填)
邮箱
(必填)
 
修改密码
密码:
(必填)
确认密码:
(必填)
 
修改密码
密码:
(必填)
确认密码:
(必填)